2023元旦记

警告
本文最后更新于 2023-01-08,文中内容可能已过时。

2022→2023

2022成为了过去式,在公历上这一天,正式迈向2023。

这要是在以前,还没有这么强烈的跨年的感觉。那时候只会说一句元旦快乐。而现在都在祝福新年快乐。

这一点可能在身份上体验有所不同,以前是学生,现在是打工人,对时间的感觉有所区别。工作中经常要记录文档的时间。对公历的时间感也就更深了些。

一直以来,我都是以农历新年为跨年界限的,至今依然是这想法。我仍不习惯在元旦这天说新年快乐,这一天应该是元旦快乐。

现在的元旦在各种视频媒体的渲染下,氛围确乎是有所提高,各种跨年晚会,短视频等等,不断的赋予和加深元旦这天作为新年伊始的边界感。

这也是事实,在以公历为行政时间依据的地方,无可厚非。

然而有个问题是,真正的农历新年年味正在变淡,而元旦的年味又在变浓。这多少有点讽刺。假期依然抠抠搜搜。

深圳行

往年元旦,基本都和几个大学朋友聚会,吃喝玩,堕落几天。现在大家工作的学习的,愈发忙碌,聚少离多,天各一方,有家有室,越长大,越不自由。

最自由还是当属童年和青春时期,一个年少无知,无惧天地,一个意气风发,指点江山。

今年元旦,想着出去走一走。还没找好合适的地方,内人说要不安排一下去深圳和她家人聚一下,她惠州的妹妹也带男朋友过来,接个姐妹都在,然后再去爬一下梧桐山,鹏程第一峰。于是就这样决定了。我喜欢爬山,越陡越险爬得越欢。

之前以为广州白云山摩星岭最高处有1500米,峰顶上有个五角星标识写着1500m,指向北京。我记得曾经路过梧桐山下,巍峨壮丽,感觉应该很高,查询发现是943.7米,而白云山摩星岭1500米怎么没有如此巍峨气魄,一查发现原来摩星岭是382米,啊,原来峰顶的标识给我造成了错觉。落差有点大。登900多米的山会有什么感觉,想想有点激动。

我为何热衷于爬山,这大概源于多年以来出现在梦中的陡坡恐惧。我常常做梦,有多次做相同的梦,有多次做同类型的梦。其中一个就是爬坡,爬很陡的坡,各种各样的陡坡,有的甚至接近于垂直,梦里我一直爬不上去,非常艰难,非常疲累,而别人总是轻轻松松就上去了。我无论如何拼命、用力,都使不上力气,爬不上去,看着别人轻轻松松,从我身边上去,我在想他们怎么这么轻松就能上去,我为何总是如此艰难,为何我就是爬不上去。这种梦魇压着我,压着我,喘不过气来。梦里我总是对陡坡有一种恐惧。可能是因为如此,现实中就更想要战胜它。我去过一些地方,看到山就想去爬,去征服。

我们在大姐家呆了小半个下午,大姐和六妹刚阳完一星期左右,还在恢复期,三姐已经挺着大肚子也在,她住得不远,五妹和男朋友从惠州过来,我以为她男朋友也在,三姐说她来的时候人都没见到,他送五妹过来后就开车去龙岗找他朋友去了,都还没打照面。我和内人一个多月前结婚,当时礼成的日子正是疫情吃紧的时候,在广州简单走了一下仪式,家人都没见到,在她闺蜜的见证下完成了两个人婚礼,而疫情最严的时刻波及到我们这里,第二天后居住区域静默围蔽了5天,不进不出。5天后广州又突然全部解封放开,一紧一松,让人猝不及防,而也就是在放开后15天,内人阳了,我隔了5天后也阳了。元旦这时候我们已经阳过20来天,基本恢复,只是偶尔还会咳嗽。大姐他们在我们后面一星期也基本全阳了,恢复还是比较快。元旦这次见面,我们也带了一些抗原检测给她们,测试都阴性了。我们还带了一些喜糖,一盒核桃,还有一些柑橘,寓意大吉大利,红火吉祥,分给大家吃,讨个喜头,潮汕那边都比较讲究这些。大家一起聊聊天唠唠嗑,随后去了南山服装城,买了一些衣服。深圳的公交有个特点,站与站之间的距离特别短,基本1公里一个站点,因此停靠站特别多。不远的路就有很多站,因此坐车时间比较久。

晚上回到大姐住宿附近商圈吃了饭。本来还想找一下附近的朋友,不过我们吃完饭已经比较晚了,就没去会面。五妹男朋友开车带朋友过来这边,打个照面,聊了几句,随后他们去吃饭了,男朋友看上去有点腼腆,没怎么说话,倒是他朋友比较能聊。

我们预计着第二天去爬梧桐山,我还联系了一下另一个朋友,他就住在梧桐山脚下,不过他和女朋友都阳了,还在发烧,不去爬山,想着到时下山就一起去吃个饭。不料第二天饭都没法吃,我没去梧桐山,他女朋友病情加重,双双爽约。

第二天,本来应该一大早就出发去爬山的。我们深圳东边,过去西边梧桐山需要近两个小时地铁,梧桐山面积大,有大梧桐和小梧桐,也算是徒步者的天堂,有很多野路,爬山登顶最快预计也要四五个小时。这个时间预算没有提前跟内人讲好,我们打算晚上回广州。结果她第二天还要去大姐,三姐说也还过来,而大姐中午十二点要去上班。第二天早上,过去大姐那,内人又拉我去菜市场买菜,买了五六个菜,我想这是要去做饭的节奏,那基本都不用去爬山了,到大姐那已经快11点了,大姐和六妹他们已经做了几个菜吃完饭了,三姐和三姐夫也是吃了早饭过来的。大家都刚吃完不久,饭菜也都有了,便没有再炒菜。我俩喝了点粥,权当早午一顿。三姐一直在劝我们不要去爬山了,在她看来得多无聊才去爬山,没事找事做。她说她去过两次,都是因一些原因被逼着去的,特别累人。她和三姐夫下午要去听音乐会,我说看这样子梧桐山时间很赶了,三姐夫建议我们去凤凰山,在宝安区,近一点,不大。内人吃完就坐着唠嗑,也不动。三姐他们12点多出门去音乐会了。我和内人又待到13点半才出发,估摸了一下时间,梧桐山就改为凤凰山了,一方面凤凰山离广州也比较近,到时顺风车回去也方便些。

凤凰山之行,出乎我的意料,也还是很惊喜的。我本以为山小山不高,应该很快能走完,乐趣也没有那么多,结果并不是,充满着新鲜的体验。好歹也是宝安第一峰,虽不能和梧桐山比拟,却也是独具一格。

我们走的都是大路或阶梯栈道,这里没什么野路,开发比较完全。上山时,s型道路弯弯折折,缓慢上坡,是水泥的大路。上山后不同的路也交叉旁逸,我查了下最高的地方是在望烟楼,便沿着方向兜转上去。每一段路都有所特色,这是惊喜所在。以上图为例,2公里以前的是大水泥路,没有台阶,路面宽阔,但是有些地方也挺陡,有坡度。2公里到望烟楼的部分,是纯阶梯,一路爬坡,陡峭的水泥台阶,直接登到最高处望烟楼,这里俊俏,天梯石栈般。路边还有野生的板栗树,我们看到有人在捡拾,也捡了一点,野生板栗个头非常小,只有小指头那么大,皮就自动爆开了,种子更小了。登顶望烟楼后,睥睨整个宝安,周边视野确实无所阻拦,望烟楼有3层高,可以登上去。边上有几只流浪猫,看上去毛发都很干净,也可能是山顶上这儿的工作人员养的,好多游客拿着食物在投喂,大家对这种动物充满了怜爱之心,猫狗是在城市里地位并不低于人。

望烟楼下来路边一块巨石上

望烟楼下来路边一块巨石上

望烟楼下来,往北下山,前往山中古庙群,这一路又是不一样风光,是石阶栈道,却七扭八弯,巨石挡路,旁开斜逸,道旁的扶栏是水泥做成的树枝藤条的形状,还刷了树木的颜色,蛇以逶迤,和登顶的直直一路的天梯又全然不同。所以一路都是不同的风光。

夕阳夏阳,金光灿灿

夕阳夏阳,金光灿灿

下到了古庙,一下子人烟就热闹了起来,烟火气弥漫。很多上香祭拜,求财求平安求姻缘求愿望。熙熙攘攘的人,所有的财安姻望在这里汇集。边上许愿树连成一片,绵延不绝,应该是许愿林了,走进去仿佛置身红线吊牌的世界,蔚为大观,这是我见过最多的许愿牌。这里承载了多少的愿望,这沉甸甸的分量,百年老树稳稳当当,祝愿天下大同,所有愿望照进现实。我们在古庙祈福求愿,正好看到夕阳的余晖穿过云层,露出光亮,在某个角度佛光普照石牌的映衬下,熠熠生辉,佛光普照。

山中古庙,祈福许愿树,连成一片,蔚为壮观

山中古庙,祈福许愿树,连成一片,蔚为壮观

夕阳下,佛光普照

夕阳下,佛光普照

古庙这里有很多店铺,我们买了点吃的。吃完开始下山,天渐渐变黑,未到山下时,天已经全黑了。大家都打开手机闪光灯,一晃一晃,灯光闪闪,光影绰约,宛如一条光带,从山上挥舞下来,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效果。

下到山后,我们叫了顺风车回广,等待途中吃了点饭。元旦的深圳之行到此结束,梧桐山只能下次再拜访。

0%